2014/01/21

拜倒——禮敬與臣服的力量

許多靈性修行的方式或宗教裡都有跪拜、鞠躬、禮拜的動作:在印度合一大學要大禮拜,全身趴倒在地,表示對自己的神或對大地的禮敬與感恩;在法鼓山要拜佛,雙膝下跪,前額觸地,雙手翻掌向上接佛的福慧兩足;瑜伽裡有仰伸立於天、俯首臥於地的拜日式。

大禮拜帶來平靜安定,拜佛讓我感覺踏實,每次練習這些動作時,都會隱隱約約感覺到在這有形世界舞台背後一股默默運作的力量。

在Kundalini Yoga裡,有一個Bowing Jaap Sahib Kriya:開始時跪坐,每當聽到Jaap Sahib裡的Namastang(致敬)時,就往前拜倒,額頭貼地。這是錫克教第十代上師—同時也是位英勇戰士—Guru Gobind Singh用來鍛鍊人民力量面對那個暴戾時代的方式。原以為對於戰士來說,鍛鍊力量就是不停操練身體,下功夫打造出剛強勇猛的體魄,但Guru Gobind Singh訓練的方式之一,就是讓他們隨著唱誦聲Namastang不停拜下。

練習過印度的大禮拜、佛教裡的拜佛、Bowing Jaap Sahib Kriya幾次,這些不一樣的修練方式來自不一樣的派別,但都在同一個層面上幫助我放下、變得輕盈。

當我們拜下時並不是在拜外面的神,或外在的偶像,而是在拜創造出自己命運的習性,向這個習性和解、臣服,並交托給更大的力量。所以說,要掌握真正的力量(或說拿回自己的力量)和得到、累積某些東西無關,單純的放下、交託就已足夠。


∮如何做Bowing Jaap Sahib:

圖片來源:MrSikhNet



跪坐,雙手放在大腿上,聆聽Jaap Sahib,隨著Namastang的節奏拜下,額頭觸地:隨著音樂,做四次休息一次(拜下起身算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