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3 個不像Mantra的Mantra——Kundalini Yoga裡的英文真言


 Mantra是梵文,由兩個字組成:manmind(心智),trangwave(波動)或projection(投射)。整個字的意思是「心智透過聲音去創造」。有人將這個字翻成梵咒、真言,但在Kundalini Yoga裡,mantra不只有梵文,更多的是Gurmukhi(古木齊語,印度旁遮普的語言),另外還有英語。在此選擇「真言」作為mantra的中譯。

唱誦真言是Kundalini Yoga最大的特色之一。從一開始聯結歷代Guru上師要唱的Ong Namo Guru Dev Namo(向內在的上師致敬),到保護自己、清理空間的Aad Guray Nameh,再到課程結束前的祈禱Long Time Sun。每次下課後,儘管過了許多天,那些共同唱誦的美好音流仍然會在我腦海裡縈繞。

有些人對於唱誦有障礙,一個是心裡的障礙——總覺得這些莫名的文字可能是某種宗教的語言,心裡有抗拒;然後是語言的障礙——嘰哩咕嚕嘰哩咕嚕的,不知在唱些什麼,長長一串文字就算寫在眼前,也會因為看來很陌生、很神秘而想要退縮。

真言一定要長得這麼奇奇怪怪嗎?

Kundalini Yoga裡,有許多以英文為本的真言,以下三則甚至是老嫗能解,只要你有簡單的英文程度就能懂、能唱誦——



1.
I am the light of my soul. I am beautiful. I am bountiful. I am bliss. 
I am. I am.
我是我靈魂的光。我很美,我很富足,我很喜悅。
我是,我是。

如果你是一個對自己很不好的人,那你一定不常對自己甜言蜜語,總是苛責自己,無法肯定自己。真言以某種程度來說是西方世界所說的肯定語。隨著音樂唱誦這個真言,你不需要去思考如何讚美自己,對自己說好話,該怎麼肯定自己。Yogi Bhajan已經為我們找出最適合我們對自己說的話:「我是我靈魂的光。我很美,我很富足,我很喜悅。我是,我是。」

Snatam KaurGuru Ganesha Singh在演唱會上常唱誦這個真言。Guru Ganesha也常常和觀眾說:「即使你不相信這些話。只要一次,假裝你很相信,看看會發生什麼!」(註1

這裡有兩首相當好聽的版本。這麼好聽的歌曲,你很難不跟著一起唱!




2. 
I am happy. I am good.
我很快樂,我很棒!

這是Yogi Bhajan給小朋友的肯定語。這是灌輸小孩言語文字、真言力量的好方法,可以激勵他們帶來自信。每個大人心裡都有個小小孩,當然這個肯定語也適合大人!
I am happy. I am good.冥想
(音樂:Feeling Good Today! by Snatam Kaur


Yogi Bhajan為那些有時會經歷父母爭吵的小孩們提供這個冥想,這讓他們穩定不受影響。這個冥想當然也適合大人!


3.
May the long time sun shine upon you. 
All love surround you. 
And the pure light within you guide your way on.
願長久以來的陽光照耀著你,
所有的愛圍繞著你,內在的純淨之光指引你前行。

在美國的六零年代,這首歌是The Incredible String BandA Very Cellular這首歌的最後一段。那個年代,他們在美國巡迴演出時都以這首歌做結。有次Yogi Bhajan走進一個房間裡,房間裡的學生們正在演奏這首歌。他要求學生繼續彈奏,而且在那之後,他請學生每次課程結束後都來幫他彈奏這首歌,這首歌就逐漸變成課程結束前必備的祈禱和祝福。(註2


The Incredible String Band版本







延伸閱讀:與Guru Ram Das有關的唱誦:1.奇蹟真言

註1:參考自此篇文章
註2:參考自此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