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5 個讓我好喜歡Kundalini Yoga的理由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瑜伽」兩個字,那兩個字就在我心裡留下某種印象:似乎望著那兩個字就可以走進一個奧秘世界。

長大後斷斷續續在不同地方學習瑜伽,但很沒有恆心,常常是上過一期就會隔個一年半載再找個不同的教室重新學習。過去我沒有固定的練習習慣,沒有固定練習的派別,更從來沒想過要成為瑜伽老師。很奇妙的,第一次上Kundalini Yoga課時,我聽到我的心在說:「我想成為Kundalini Yoga老師。」過往原本在家裡都靜不下心來練習瑜伽,突然能連著四十天練習Sat Kriya。或許是和Kundalini Yoga緣份較深,從此之後,我也很少練習其他派別的瑜伽。

許多人常問我,到底什麼是Kundalini Yoga?對我來說這很難回答。但是問我為什麼可以讓我一直樂在其中,總是渴望固定的練習,我可以說很多。


1. 閉眼睛

初學Kundalini Yoga時,常常聽到老師說:「眼睛輕輕閉上,專注在眉心。」做大部分的動作時,我們的眼睛都是閉上的,把注意力放在內在。許多我上課的教室裡甚至沒有鏡子,因為真的不太需要。Kundalini Yoga是培養覺知、覺察的瑜伽,不需要照鏡子,只要閉上眼睛,把心靜下來,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狀態。不去罣礙自己的動作漂不漂亮,夠不夠完美,當然更不用擔心自己動作很怪、醜態盡出被旁邊的同學看到。注意力往內聚焦,看見內在也有個浩瀚宇宙。常常在課堂上閉著眼睛練習,也讓我發現平常睜著眼睛往外看是多麼耗費能量。

有堂課,老師帶著我們閉上眼睛,輕聲說:「即使閉上眼,你也能看見。」慢慢我發現,閉上眼不只能看見,還能看見平常看不見的、過去看不見的。有人說:「耳朵不是唯一聆聽的器官。」練習Kundalini Yoga後,我認為眼睛不是真正觀看的器官,我在練習時接觸到的那種寧靜(有人稱之內在大我、真我)才是。

眼睛是很容易被欺騙的。練習Kundalini Yoga是在擦亮內在的眼睛。


2. 音樂&唱誦

不知道為什麼,Kundalini Yoga的音樂都這麼好聽!課堂裡有些Kriya的動作要重複做很久,常常讓我的懶惰跑出來說:「放棄吧!放棄吧!」但只要有好聽的音樂,我就可以持續做下去。一邊動,一邊心裡常忍不住想要跟著唱,原本痛苦的動作突然多了些樂趣,甚至是享受。雖然放音樂是DJ的能力而非Kundalini Yoga老師或課堂上的必備要素,但隨著當下的流動播放適當的音樂,總是讓我對那堂課投入得更深。

Kundalini Yoga裡由於有許多真言(mantra),所以有了許多不同類型,但都同樣美好的吟唱音樂。很多冥想和Kriya裡都有運用真言,但就算不搭配任何動作,單單唱誦真言也能帶來特別的感受。常常唱著唱著,焦躁感焦慮感就隨著口中發出的聲音遠去,胸口好像疏解開來。多人一起唱,氛圍也不同,所以我喜歡做早課。早課要唱誦62分鐘寶瓶世代的真言,每次整場一起大合唱時,我好像能體會到什麼叫「世界大同」,什麼是「和平」——一致的唱誦把整場每個人心裡共有的灰塵帶走,光與光連在一起,光圈,或說是某種能量場域就成形了。

喜歡的Kundalini Yoga專輯:Snatam Kaur的Shanti

點此試聽



3. 各式各樣的Kriya與冥想

接觸Kundalini Yoga的前一兩年,課堂上我幾乎沒有做過相同的Kriya。後來我才知道,Kundalini Yoga裡有上千種Kriya,帶領的老師都是按照他們的直覺去選擇該堂課的內容。剛開始接觸時,每次看到有趣的冥想和Kriya就會想要來練習看看。依照每日狀態的不同,或內在不同的渴望,也可以選擇不同的練習,Kundalini Yoga在這方面可說是應有盡有:疲倦又靜不下來時,就放I am the light of my soul輕鬆的跟著唱誦;體力好時,做Sat Kriya或Nabhi Kriya來加強第三脈輪;想調整內在的陽性能量時就練習So Purkh;渴望豐盛,就做豐盛冥想;早起想要醒腦,練習火呼吸;想要平息躁動不安定的情緒,就做一分鐘呼吸法。

將這個派別帶到西方世界並發揚光大的大師Yogi Bhajan說:「每個阻礙都有個解決之道。」在這多彩多姿的Kundalini Yoga世界中,的確每個問題都有個具體的答案——可能是唱誦帶來奇蹟的奇蹟真言,可能是練習Kirtan Kriya冥想,或可能只是洗個冷水澡。任何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解答;任何人都能在這裡找到一個相應的練習方式。

豐盛冥想
點此看更多圖片示範
姿勢:輕鬆坐姿(easy pose),微微收下巴
眼睛:專注在鼻尖,打開十分之一
手印:前臂舉到胸前呈45度,雙手大概在喉嚨高度。開始時掌心朝下,輪流敲擊食指(這代表木星)、小拇指兩側——掌心向下時,食指兩側相觸,大拇指向下交叉,右手大拇指在左手下。掌心朝上時,小拇指及其下的手掌邊緣(這代表月亮)相觸。
真言:Har(雙手每敲擊一次念一次Har)從丹田唱出,運用舌尖的力量,唱到Har的尾音時舌尖抵上顎。
時間:3~11分鐘
Yogi Bhajan說:這個冥想可以做到11分鐘。它帶來豐盛的力量相當強大,若超過11分鐘就太貪心了。這個冥想刺激心智、月亮中心和木星。月亮和木星合作時,你能用世界上任何一種方式創造財富。



4. Sadhana,把每件事都視為Sadhana

剛開始因為好玩,練習過許多Kriya和冥想,淺嘗過一點平靜、空無、飄飄然又高深莫測的滋味後,我想這只是Guru給我一些糖吃吃。接著我想是進入有些挑戰的階段——承諾——的時候到了。承諾在某段期間裡每天做同樣的練習,這就是Sadhana。挑戰之處是這段期間裡——不管是四十天,九十天,一千天——不管發生什麼事,每天都要持續練習。

在Kundalini Yoga裡,人們說:「四十天,可以改變一個習慣。九十天,可以加強那個習慣。一百二十天,你就是那新的習慣。一千天,你已掌握了那新習慣。」所以若想要熟稔、了解某個Kriya或冥想,最少要持續做四十天。在這四十天裡,練習的效果並不是如直線般突飛猛進,更多的可能是起起落落。這天狀態好,做十幾分鐘的Sat Kriya輕而易舉;隔個兩天,可能做個三分鐘就覺得手累腳痠腿麻;再隔個幾天,可能只是想到Sat Kriya都覺得煩。

練習過幾次四十天、一百多天的Sadhana,收穫最多的不是那Kriya、冥想本身的益處,是領悟到過度期望是沒有用的。練習時,若以昨天的經驗為標準套在日後每天的練習上,那只會累死自己,讓自己不快樂。

每天的生活也是一樣。如果把每件事都看作一個練習的過程,心情會輕鬆些,輕鬆點才能走得長遠。走得遠,才能看到自己的累積與進步。

不管想寫作,想跑步,想做任何事,試著應用Kundalini Yoga的科學:在四十天裡毫不間斷的練習下去。四十天後,寫作技巧、跑步體能不一定會改善,但是看待生活的角度會從此變得不同。

全球Sadhana
如果不知自己的練習該怎麼開始,或該選擇什麼練習,可以到下面的連結加入電子報,不定期會有號召全球的冥想練習,還有影片和指導說明。

全球Sadhana



5. 就是愛!

一股莫名的吸引力總是讓我無法中斷練習太久,有時甚至一天想要練習好幾次。這就像是吃過好吃的食物一樣,身體會渴望再度品嚐。然後一次又一次,練習的頻率增加了,漸漸Kundalini Yoga就這樣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Sat是真實,Nam是身分
我向你內在的真實致敬


_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