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Assertiveness for Earth Angels—你是人間天使!不是濫好人!(1)



很喜歡朵琳這本Assertiveness for Earth Angels,個人認為這本書若以一言敝之,可以叫作「你是人間天使!不是濫好人!」:p

英文版的書封是聖女貞德。聖女貞德與聖母瑪利亞是朵琳認為,總是帶著愛表達自己內在真實的兩位女性典範。聖女貞德又以有勇氣信任自己接受到的神諭,並有膽識付諸行動而聞名。書封上的聖女貞德,放下劍,手持聖杯,微微仰望上天,散發一股溫和而堅定的態度。

本書中講到許多現實中各種情況、人際關係的處理方式,都和這種「溫和而堅定的態度」有關。報名線上廣播課程後,朵琳在課程裡也說了一些是書中較少提到的,還會給作業!挺有幫助的,這裡也分享出來。

Assertiveness這個字在中文裡很難找到對應的字,大部份查到的中文都是自信,但這個自信和confidence又不完全一樣,未來整理到朵琳分享和confidence有關的部分再來分享。

朵琳對Assertiveness的定義是「你察覺到自己的感覺、想法,並以一種也能尊重他人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樣的人溫和和善,但從不為自己的感覺感到抱歉,因為感覺是需要被重視和尊重的。Assertiveness不是激進(agression),激進代表你只管自己不管他人。激進者會用盡手
段達到自己的目標。

語言就是文化,Assertiveness這個概念在中文裡找不到對應的字,可能跟東方文化有關,東方文化不鼓勵感覺,更不鼓勵直接表達。因此,下面的Assertiveness這個字暫不翻譯,看文章的人請直接記得朵琳分享的概念就好。朵琳也特別提醒,這些內容是她從人生經驗學習而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調整:

☆警告信號(Red Flag):每一段新關係(不管新工作、新車、新朋友)開始之前,天使或你的高我或直覺都會傳送給你一些信號。通常當你的身體肌肉開始緊繃不舒服時,那就是一個訊號,有些人一再進入某種循環中是因為忽略這些訊號。盡可能試著每天獨處,瀏覽自己的任何關係。察覺到緊繃僵硬的部位,或是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時(朵琳特別指出很多人會把這兩種反應視為遇到靈魂伴侶的跡象,但不一定是如此),試著和這些反應對話。

和人第一次見面、談工作時,可以抽出時間去洗手間獨處,感覺身體訊息。問那個緊繃的部位:你想讓我知道什麼?你有什麼訊息要給我?你在此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注意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畫面、印象。然後最重要的是相信那感覺!相信!相信!

許多人剛認識新朋友時,都會有意無意的想這個人喜歡我嗎?這樣是把注意力放在外在。注意到這點後,把注意力拉回來,問自己:我喜歡這個人嗎?和他在一起的感覺如何?這種感應力不只用在見面,email、講電話時也行。


☆觀察對方:看看他怎麼談論別人、談論自己的前老闆、前任伴侶,同時也看他怎麼談論自己。若他們把錯都攬到自己身上,他們的自尊可能很低,常常過度需要別人的關心,最後你可能會變成他們的心理醫生、諮商師,甚至是父母。批評是低頻能量,不管是對自己批評或是別人,只要身體不舒服,注意這個,與之對話。


☆面對小我與陰影的方式:人間天使不擅長與小我、陰暗面共處。這需要幽默感。察覺小我的方式依然是透過身體,每次有痛苦時就表示有小我的能量在運作,不管是自己或他人。帶著幽默感去看這些陰暗面,不要試著驅趕,也不要感覺羞愧。


☆與不常覺察小我的人相處:試著說「當某件事發生時,我的感覺是⋯⋯。」而不要說「因為你做了什麼,我覺得⋯⋯。」這樣說會激起對方更多小我的反應。表達自己的感覺和改變他人無關。在一段關係裡,我們無法指責對方,因大家都是自願進入這段關係的。表達但不責備。但表達時記得祈請大天使麥可來守護你。也不需分析對方的小我,這會帶來八卦的能量。


☆接受與不接受:在每一段關係裡,確定自己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清楚這些,如果你也感受到身體或天使的警告時,你就不需要接受那份工作或那個人。可以問別人的意見,但不要把決定權交給別人,尤其是某些對你來說是有著權威形象的人。


☆每天冥想:不需要特別打坐,也不需要唱誦mantra。找些時間與自己獨處,至少十五分鐘。最好是去大自然裡靜心,向神、天使表達你真實的感覺。他們當然早已知道你的感覺,但重點是要表達出來。不要讓任何人事物打擾你,關掉手機電腦。對神敞開無助的那一面。每次感到難受時,祈請上天的幫助!


☆檢視每段關係,看看每一段關係如何影響你是一種尊重自己的行為。可以坐下來寫一封信,像是以Dear Relationship為開頭,然後感應、調頻到那段關係,問這段關係的目的是什麼?問自己,如果十年後這段關係還是一模一樣,你會快樂嗎?如果對方完全不改變,你會快樂嗎?


☆作業:上臉書(或其他社交網絡)檢視自己與每個人的關係。去感受自己真實的感覺,問自己愛他嗎?他愛你嗎?如果對方讓你不舒服,你甚至可以刪掉封鎖他。(請按照實際情況衡量,若這會引起更多、更劇烈的戲劇化事件,不一定要如此行動。)不需要解釋,這也是Assertiveness的一部分。如果你注意身體的感受,身體會告訴你該怎麼做,也會為你指出一條路。


* 本書已有中文版,書名《人間天使的決斷力》。
** 最近朵琳剛好也推出了線上影片課程,這部影片是免費的:Use Assertiveness to Heal Your Relationshi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